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亂 第二章 裂縫


微風煦煦拂過,天色略微陰暗,看天上的那雲兒灰沉重的,好似隨時都會垂下雨滴的。眼瞥著旁那搖曳的芷蘭草在湖水中隨水波盪漾,不,借問平靜的湖面為何會起波擺?我想大約是水中的那些閃爍著銀光的錦鱗們引起的吧?


偌大廣闊的湖啊,幾乎佔了蘭府一半以上的面積,大部分的建築物都建在湖面上。我不懂建築的技術,就是每步了三此,就有兩大三圍的紅柱直直插入了湖中,支撐整個建築樓。不過有時真的有點懷疑那些柱子不是木做的嗎?遇水怎不會腐朽了呢?不過這湖最少也有幾尺深度,若是想到那大紅柱某一日真不堪用了,那木頭落入水中濺起的水花聲絡繹不絕,整棟塌了的景象啊…還是別了吧…


想了那麼多的閒事,而我最後還是步在這未來日子可能塌陷的木走廊上,往書房的方向走著。


蘭霜嗎?人再剽悍也抵不過自己身為女兒身的限制-體能差,我才多步了幾秒,現在後面就早已沒有她的喊叫聲了,可見我還是有贏她的地方。

手持一把紙扇,束起隨著手晃來晃去。晃了沒幾秒,前方就傳來一道高昂的女聲,不過我很確定,這聲音的主人不是霜姐,而是另有其人。
「少爺!蘭少爺!」
我回過頭來,是一個雙包梳頭的女子,匆忙跑來,我一眼就認出她是誰。

「小春?」
看她氣喘吁吁的,我想可能也是有事,於是轉過身來,直視著她的面問道。
「看妳那麼急,發生了甚麼事嗎?」

她略彎下腰,喘些氣來。
「不...不是什麼大事,就是....」

「適才蘭老爺喚我小春叫您去廳堂見他,老爺老早就在那等著您來,好久沒回蘭府了,老爺倒想和您對詩切磋切磋幾下,看您在書堂上和洪先生學到了幾分呢!」
停頓了下,爾後小春一邊用著淘氣的笑顏看著我,將一長串的話語全給吐了出來,我看著她眨眨眼,花了幾秒思考,才把她所說的話消化完畢。

「啊~原來是這事....」我搖了搖手上的扇子,應了一聲答道,
「蘭若白!!」

「啊…蘭小姐好...」

「你...你為什麼要跟我家若白說話?你不知道你在用骯髒的話語玷汙若白純潔的心靈嗎?再說下去恐怕若白就不是善者了,妳下去!立馬!」霜姐吼著,我首先感到吃驚,伸手想拉開她,她卻像是大石子般的,一動也不動。


「可....可是....」小春面有難色,分明想解釋什麼,我在旁看的一清二楚。

「我叫妳走開!」

「呀!」
不過霜姐可不想聽,便不耐煩的大吼了一聲,一手抓住我的袖領,一手將小春用力推開,小春瘦弱的身軀禁不住霜姐粗魯的推力,細聲叫著,往紅柱方向跌去,背部直接撞擊。
「霜、霜姐.....怎麼...?」

雖然知道霜姐她十分厭惡小春,但我從沒親眼目睹過這場景,也從不知道原來霜姐也是會動大粗的女人,我嘴一開一闔的吐著言,想要問個清楚,但霜姐只是瞥了一眼靠在紅柱上的小春,厭惡的啐了一口,隨即拉著我的袖領,拖著我快走了起來。

我能感受到,霜姐真的非常憤怒,走起路來不斷用力的拉著我的手腕,一步一步的跺著,讓我不禁害怕木廊會因此塌陷。

「小春!妳沒事吧!」
奔跑著,依舊擔心剛剛所發生的事,我回過頭,對著小春喊著,但她只是低著頭,癱坐在紅柱旁,一手扶著背部,貌似很痛的樣子。

「若白!我早就和你說過了!少和那女人有關係!你怎麼就不明白呢?」
霜姐聽見了我對小春喊的話,一邊走著一便怒氣沖沖的對我吼著,就像孩子做錯大事,遭母親責罵般。

不過,我不認為我做錯事了,我也不懂為何霜姐要如此對待小春和下等奴僕,她們等人明是善良的人,為何要這樣呢?

聽見霜姐的訓話,我有些不滿,視線曾因為那吼而注視著她,但是,我馬上又轉換到那癱坐在紅柱旁的小春,憐憫的看著。

『小春,不要這樣…妳也知道霜姐就是這種不講理的人…站起來重拾微笑吧…』

注視著她,以最溫柔的眼神,同時在內心默默的道著,但願她能夠感受到,進而站起身來。
過去妳都是這樣來的。

就像聽見了一樣,小春緩緩爬起身來,朝著我和霜姐的方向站著,只不過,她的頭還是低下的,雙手像是無力的垂在空中。

沒事了嗎…?我心想,不!若她能抬起頭來,用著深感歉意的微笑,說著「不用擔心我這個卑奴…」的回看著我,這才是真正不要緊的。

一邊被霜姐拉著,一邊期待的看著小春,望她能抬起頭來,照著我的想法進行。

蜿蜒處,視線略過一紅柱的影子,我瞇起了眼,
短暫的水被激起的聲響。
原本該站在那兒微笑的小春,消失了。

怎麼可能!我睜大雙眼的看著那,不可置信的想著。

這麼短的時間內,小春不可能跑走的,

視線下移,看見水面的不平靜,水聲…心裡一種寒冷的感覺油然而生,心裡有個底了,難道…

「霜姐!霜姐!小春她…投水了!」
我唯一能想到的就只有對著眼前姐姐的背影喊著,扯著手望她能停下,就算是平常再討厭她好了,出了人命還怎能依舊如此惡劣呢?

「死了最好!不過屍體還得請人撈起來,還破壞了蘭家的美德,真是麻煩!」

她沒有停下腳步,反而以一種慶幸的口吻道著,甚至還聽見了一絲絲的輕笑聲,一點也不擔心的樣子。

我倒抽一口氣,愣住了。

不過,也只愣了1秒刻。

「妳真是不可理喻!有人投水了妳居然還是這樣管著自己的恩怨!放開我!我自己走就行了!」

我感到憤怒,十分的,可能比霜姐見到我和小春說話還要更上一層。

歇斯底里的吼著,用力的甩開她抓著我的袖領,

手腕掙脫了控制,她終於停下回過頭來看著怒顏的我,滿臉驚恐和委屈。

「若白…不要這樣…姐姐我…」

「真是沒良心!」
還想解釋,我馬上又補了這句,偏過身來掠過她,往廳堂,快步離去。

做人怎能這樣呢!蘭霜?


天氣仍是陰暗,但我想很快的,就會下雨了。

(下篇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